美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Sino--‐American Culture & Performance Exchange Asso.


·艺术交流·教育合作·文化

·留学游学学金·慈善公益

·梦想天使·少年之魂·企之魂

协会创始人董荣璨博士:



用人生写音

协会会长董荣璨先生经历了美国坎坷的人生,凭借当初中国政府对留学生仅允许兑换的40美金只身飘洋过海,作为一个艺术家,经过艰苦的打工岁月、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勇于进行自身“脱胎换骨”的思想更换,获得了作曲硕士和艺术教育博士学位。并于1992年9月26日走进世界艺术顶峰的殿堂-卡内基音乐厅举办了个人室内交响作品音乐会。




 当初因送外卖曾被车祸撞成肩膀骨折的他,仍在2000年走进卡内基音乐厅演奏了他的浪漫钢琴专场音乐会。“浪漫”充满着这位音乐家的人生,“爱国”情怀流淌在这位社会活动家的血液里。在传奇和艰难的人生中,他创作的作品为人民大众所想,向老百姓吐露心声。在2008年抗震救灾中,他奔赴一线,创作了反映灾区百姓感情的泣血作品,2009年又只身回国,在灾区组建了100多人的舞台,慰问灾民、武警官兵,被上海音乐学院网站称为“人民音乐家”;《人民日报》(海外版)(2009.5.12 和6.2)大篇报道了这位特殊的音乐家:董荣璨-一个美籍华人的中国心。2015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关怀日”,他担任了全部创作任务和出全资,在上海大宁剧院献演了一台催人泪人的大型音乐剧《爱与生命》。他领导着美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完成了无数的大项目,把中国的文化和教育合作推向美国主流社会,然而在繁忙的尘世中,他又创作100多首旋律优美感人的歌曲,录制了9个专辑,又创作弹奏了480首浪漫动人的钢琴乐曲。一个音乐家只有用一颗善良诚信的爱心,方能写出如此纯净美丽的雅歌。




美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1992年11月建立于纽约曼哈顿、是美国最早成立的文化交流机构。23年来,协会忠心耿耿地在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土壤上耕耘,洒下了数不清的汗水。特别是在早期两国政治,经济,风俗的差异下,忍辱负重, 用毅力、开拓、诚信、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成功地完成了一个个文化部交给的使命、和美国国际艺术节交予的任务,用其爱国之心和友情,为国内各个出访团体在美国社会建立声誉出资出力,做了大量的媒体宣传工作,让他们满载而归。


协会所做过的项目业绩,可以归纳为三大类:

一,把中国主流文化及合作交流推向美国舞台(分6个领域):

1.主线策划与安排落实:

1993年-1994年 两次安排上海文汇报和纽约时报、美国ABC电视台的交流;
1994年 安排上海“文汇报”主编和美国最有影响力的ABC电视台主播彼得.简宁斯会谈;
1995年 邀请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率领代表团访问美国和林肯艺术中心
1996年 接受文化部任务,为部属中国文化艺术总公司(中艺)和美国主流社会三大演艺公司搭桥洽谈。推荐中艺参加了美国国际演出家协会,并让中国成为理事国。由此铺垫了帕瓦罗蒂、多明戈三大男高音访华、紫禁城演出的项目
1997年 为文化部属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和林肯艺术中心、MIG演艺公司的合作搭桥;
1998年 获得文化部授予中国引进第一台美国百老汇剧《为你疯狂》的批准许可
2014年3月10日,协会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弟子规》,由美国大学生在加州大学演出。
2.制作大型表演艺术活动:
· 1992、1993、2000年 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举办董荣璨作品音乐会、温可峥声乐演唱会、董荣璨浪漫钢琴音乐会
· 1995年 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在纽约排练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推出了彭丹主演,让其初次在社会展现。
· 1995年 主办美国亚裔模特大赛
3.参加国际艺术节
在过去的20年中, 举办了中国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北京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徐汇中学,北京65中,上海师大附中、上海新华初级中学等等,无数个艺术团体参加国际艺术节,多次获奖,为中国赢得声誉,传播了中国人民的友谊,每每访美,全获成功。



4.引进美国文化

协会于1993年率领了拉斯维加斯《传奇艺术团》、1995《花花公子》摇滚歌舞团、2000年拉斯维加斯艺术团、美国西方芭蕾舞团、2002 瑞丽. 乌伯瑞现代舞蹈团、2008西敏大学合唱团、2012犹他谷大学原生态舞蹈团、2013犹他谷大学室内合唱团等在中国举行巡回演出。

5. 国际比赛
2012年率北京华北电力大学《蓝色动力合唱团》参加世界第7届合唱比赛获得银奖,
2013、2015 徐汇中学舞蹈团,杭州青少年杂技团,首都经贸大学艺术团 获得28届爱达荷国际舞蹈音乐艺术节暨比赛金奖;爱达荷30届世界夏季艺术节比赛荣获金奖。协会参加评委,为中国成功地争得荣誉。
6. 中美社区民众文化交流

目前在筹备2016年5月犹他谷大学多元文化舞蹈团、6月美国玛瑞丹高中艺术团访华。

二,为中美教育合作作出的贡献  (分4个领域)

中外合作办学:

2006-2008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策划建立了和美国大学的姐妹关系、交换学生、2+2双学位,以及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等项目。

2011年-2013 协会策划组织了上海徐家汇街道、2013年无锡鸿博社区、上海老年人艺术团在美国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政府,在中美两国间广泛开拓民众文化交流,创下先例。

中国高中文凭项目及友好学校:

2012-2015为上海桐柏中学、无锡外国语学校,大连汇文中学、重庆复旦中学建立和美国对应学校建立了美国高中双文凭项目。并与青岛市第一中学、青岛市第16中学缔结了姐妹学校关系。2013年,创办及运作上海桐柏高中国际班。
(目前在进行过程中的教育合作项目):
创建 昆明市中美合作学校,合作单位:昆明交通投资建设公司
创建 江苏盐城开发区美国幼儿园, 合作单位:上海普陀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


奖学金留学美国

2009-2015,帮助近千名中国高中和大学生赴美留学,并为大部分学生提供了奖学金支持。协会用自身在美国的良好声誉,为中国学生争取到了数额可观的奖学金,每个学生可以根据国内成绩,获得4年为6万-12万美金的奖学金支持。



游学:提升中国学生国际视野,组织并邀请上海、北京、江苏等地区的学生代表团开展美国游学参观考察,走进哈佛大学体验美国大学生活、走进美国家庭体验美国文化、走进政府开展和市长对话、走进社区开展民众友谊联盟等。





三:慈善事业

1993年至1995年,美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在纽约组织中国艺术家慰问美国多家老人院的慈善演出活动,在美国引起很大的反响
1999年,组织杭州青少年杂技团慰问演出,把款项捐给受伤的中国运动员桑兰。
创办上海秀英养老院: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2005年,基于对母亲的爱和对老年人的关爱,美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董荣璨会长以其母亲赵秀英的名义,捐款100万,不求回报地创办了浦东新区“上海秀英养老院”(上海浦东德州路380弄30号)。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对于此爱国爱人之心给予大篇幅的追踪报道。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董荣璨会长创作了《携起双手,风雨同行》音乐专辑,参与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慰问演出,人民日报进行了相关报道




扶持困难学生赴美国留学:2013年, 协会扶持了完全没有经济条件的新疆学生李莹留学犹他谷大学、为湖北荆州的学生邓亦洲、深圳的学生孟静然垫资留学美国盐湖城高中。2015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关怀日”,会长董荣璨担任了全部创作任务和出全资,在上海大宁剧院献演了一台催人泪人的大型音乐剧《爱与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