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富的州拼命向中国示好?寓意何为?

美国最富的州为何示好中国?

特朗普意外胜出之后,美国最富裕、人口最多的州——加利福尼亚州,就成为了抵制特朗普政策的急先锋。在大选中,希拉里在加州获得的选票比特朗普高30%——这是1936年以来,民主党在加州获得的最大胜利。毫不奇怪,特朗普登上总统宝座,对加州来说会是多大的刺激。 

对特朗普一反到底


对抗的基调,贯穿了加州对特朗普几乎全部的政策:美国优先、保护主义、反对移民、无视气候变化……今年1月,在特朗普就职演说4天之后,加州州长杰里·布朗也针锋相对地发表了一场演说,他一字一顿地说:“加利福尼亚不会回头,现在不会,永远不会。”他还雄心勃勃地承诺,他的州将继续拥抱移民和外贸;如果美国不愿继续承担全区气候问题的领导者,加州将顶上这个空缺。 

加州有这个能力,在美国的法律制度下,执行自己独立的外交政策吗? 

 

特朗普向来我行我素,但不幸的是,加州的现任州长杰里·布朗,也是一位强硬派。布朗在许多美国外交官的帮助下,正在越来越大胆地挑战美国的权威。2015年,布朗就赶在巴黎气候大会之前,抢先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建立城市联盟,限制全球气温上升。 

 

今年以来,布朗变得越来越激进。在特朗普宣布美国从巴黎协议中撤出后的几个小时,他就和纽约州州长、华盛顿州州长宣布建立“美国气候联盟”,“打脸”特朗普,宣布将全力维护巴黎协议。 

 

而如今,布朗甚至公开表示,加利福尼亚作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将促进更有效的气候治理。言下之意,几乎已将加州独立于美国之外。

与中国迅速靠拢?

6月,布朗对中国进行的为期一周的访问,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布朗对习近平主席说,加州期待加强同中国地方在经贸投资、清洁技术、低碳环保等领域合作。他还与中国官员交流了减少碳排放的经验,并与中国商务部、科技部以及中国很多省份都签署了协议,内容包括清洁能源、贸易和其他交流。 

当然,面对国内反对势力的挑战,特朗普也不会毫无反应。事实上,特朗普已经开始通过一些小动作,暗中给加州下绊子。2月,特朗普在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加利福尼亚已经在很多方面失去控制”,除非加州改变政策,否则他将“抽回资金”。白宫已经推迟授权从旧金山到洛杉矶的一条高速铁路建设项目,未来还可能阻拦国会对该项目授予基建投资资金。 


此外,自尼克松时代以来,美国环境保护署一直给加州特权,不用执行严格的耗油标准,来给该州的大型汽车制造商提供便利。美媒猜测,特朗普可能会抓住这个问题做文章,指责加州在环保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面对强大的联邦政府,加州州长布朗的举动可能已经把自己陷于危险的境地。毕竟,只有联邦政府才有权制定外交和国防政策,根据美国宪法第一条和第二条,外交、谈判、批准条约、国防、宣战、外贸监管、控制边界和移民的权力都被分配给了美国联邦立法和行政机构,而美国各州根据“第十修正案”,只保留了其他一些管理地方事务的权力。 


美国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之间,权力的界限精确在哪里,历史上一直有争议——尤其是在南北战争时期。内战以后,美国的保守派人士也一直在争取更多州权,反对联邦立法。但加州争取独立登上外交舞台,与美国总统公然作对的行为,也已是在公然挑衅。 


虽然加州已经在国际舞台上,拥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甚至与特朗普相竞争;但和外国政府打交道,毕竟仍是联邦政府的特权。

关于美国签证办理、美国留学申请、

详情欢迎咨询美中文化艺术交流、

咨询电话:0791-8796-7338

官网:www.sacpe.cn